这春节档的票房我盯了好几天了,才看到单片破二十九亿,一翻后面还有几十部电影在陪跑。算了,认输吧,人还是不能跟沈腾较劲。
我一开始买电影票,就是因为前两部的情怀太深了,迫不及待想看张驰拿冠军,我没想到的是,电影拍了好几年,故事套路还是老一套……
那……
就我看完的午夜场画面和网上的吵架评论对比来看,改动争议最大的就是赛车戏从巴音布鲁克换成了沐尘、删掉了所有的女性角色支线以及加入了资本对抗AI的新设定。
在前两部里,拉力赛的浪漫、草根的逆袭、搞笑的包袱很早就成型了,第三部为了让现实的憋屈感更加集中,将它们揉碎了重组,其中当然也包括张驰对抗中速天梯的反击线。
观众对张驰绝对是满心期待,细细想来,却又不止是期待。
一、老车手对战机器
说来也是离谱,堂堂昔日冠军竟然是被一块旧涡轮坑惨的,这反派人设一下就立住了。

比赛开始之后,张驰便开着自己的车冲进了砂石路,扬起的灰尘夹杂着石子砸到了车窗上,对手的赛车还没有发力,差距已经被AI系统拉大了很多。

他抬头看到的第一个大反派就是百强,冰冷的屏幕、精准的算力、毫无感情的播报占据了他全部的听觉,一见这阵仗,心都凉了。
张驰想拼命跑,急踩油门加速,中速天梯没等他喘气,就把他们辛苦练出的数据喂进了系统里,一点也没剩。
百强说,这就是他算出的最优路线。

可到底是人快,还是机器快,还是人机混合快,这很难说。

不得不说,韩寒这一段用盲开来反杀的细节安排给“老手靠感觉就能赢天下”这一说法增添了不少说服力。
当然,不只是技术,胆量也很重要。
张驰是刚复出跑比赛的,对新车并不熟,在一个盲开的环境下遇到了绝对信任的兄弟给他喊着准没错的路书,不带那掀起的引擎盖,这燃点直接叠满了。
果然,电影院里开始有人吵架了。
网友主动扒出路演的发言,知道沈腾说没被资本裹挟,就更激动了,沈腾在拍这部电影之前,就一直在挑剧本挑团队,观众绝对就是他最大的底气。
这不就是自己人护自己人吗?这不是情怀又是什么?
他们谈起票房的数字,问起第四部的计划,夸赞最后的赛车戏好看,有人说前面文戏长,他就说后面那四十分钟值回票价……
从“打架”到“票房”,再到“情怀”与“争议”,观众看似是在普通的聊八卦,就是在努力地找寻情绪的出口,让自己能将电影当成一次现实压力的释放来看待。

这不,一旦把情绪拉满,票房就开始狂飙了……
二、一样的憋屈底色
打工人为什么会对张驰“死都要赢”呢?
张驰是车手,是明星,我们是打工人,是普通人,撕开这层身份外衣,大家的真实底色其实是一样的。
张驰在片头就像一个落魄潦倒的修车工,干得不比任何人少,谁都没把他当回事。
赞助商一开始没想搭理张驰和辛地车队,一看数据就发现自带流量的沈腾真香,这个圈子还是不能没有张驰,这才让百强设局把他拉进来。
张驰说,他两年前想赢一次,两年后,想输得漂亮点……

都是想赢,看似一样,实则不同。
他第一部里想赢是因为心里有火,第三部想赢就是看透了资本压榨想争口气。

中速天梯对辛地车队的打压和算计就能看出来,每次百强觉得自己利益受损,就想用规则让对方出局,资本平时没少这么干。

张驰冲过终点线那一刻,开心极了,他终于打败了中速天梯,打败了AI系统,他和兄弟终于可以站着把赛道跑完了。
他对那个破旧汽修厂没有任何留念。
听到观众说前面文戏太闷,他还是去反思了,他反思不是觉得拍错了,不是觉得搞笑戏不该删,就是因为他较真。
正如网友吐槽的那样,就算不是飞驰三,只是一部普通爆米花,大家也会嫌它无聊。

张驰这样一个失意中年人出现在银幕上的时候,导演想都没想就给他加满了苦难的设定,还把引擎盖掀起来制造盲开的绝境,这场死战让观众有了掏钱买票的理由……
看似一切都是套路,是巧合,说白了就是电影有着真实的痛点底色,才能让他们在一次又一次的争议中拿下几十亿票房。

前几天,影厅里有个男的带娃看比赛,也多亏了后排的大哥突然发飙,大声怒吼,才让大家看到了比电影还抓马的闹剧。
大家的生活就是一样的,全是一地鸡毛。

结语
飞驰三的争议声音再大,就是不影响赚钱,有沈腾兜底吧,我感觉这波韩寒稳了,甚至还很期待第四部怎么拍。
看前半段的剧情,我以为导演把搞笑放弃了,还以为这部片子要糊在春节档呢,现在看这五十亿的预测我就放心了。

张驰值得赢一次,不,他必须赢一次。



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