转自:二郎神侃球
女乒没有队长这件事情,让很多球迷困惑。既然男队都宣布王楚钦做队长,女队没有队长,这件事情确实让人很意外,为什么不能跟男队同步呢?似乎宣布一个女队的队长并不是特别困难的事情,又不是没有合适人选,为什么就不能宣布呢?那是因为女队已经保持了均衡的竞争形势,靠整体的竞争优势,才保持了目前的稳定性。

王楚钦具备力挽狂澜的能力,面临的外战形势要比孙颖莎严峻。男女队的情况确实不同,林诗栋、黄友政这些年轻球员还没有成长起来,梁靖崑、周启豪这些老将的比赛表现也不稳定,王楚钦相对来说,算是成绩要更好的一位,所以让他成为男乒的队长,能够凝聚球队的自信心。
而女队的情况是成绩都比较稳定,并非只有孙颖莎一个人成绩稳定,王曼昱、陈幸同、王艺迪这些选手打外战的能力都比较好。蒯曼和陈熠也有击败主要竞争对手张本美和的比赛成绩,女乒整体的竞争力确实很均衡。虽然看起来孙颖莎夺冠的次数最多,但是她每次都能够跟队友会师决赛,说明队友贡献也比较大。

如果女队也出现了男队所面临的那种情况,就像伦敦团体世乒赛的决赛一样,孙颖莎一人独得两分力挽狂澜,那么就会出现一个绝对意义上的队长。但是从最近一系列的大赛来看,王艺迪在世界杯赛击败张本美和,王曼昱在世界杯赛力克申裕斌和桥本帆乃香,就说明队友也具备力挽狂澜的能力。
孙颖莎一旦成为队长,球迷对她的要求就会更高。队长当然要承担更大的比赛责任,在各类赛事当中要频繁交手实力最强的对手。现在孙颖莎的成绩好,是建立在队友一同参赛的基础之上。一旦成为队长就应该分开参赛,这时候就比较考验孙颖莎单独打外战的能力了。

虽然男队也是一起参赛,但是几乎打到最后都是要靠王楚钦一个人去应对竞争对手的挑战,尤其是打到半决赛跟决赛的时候。女队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,这说明女队还是双子星的结构模式。不然球迷很难解释女乒没有队长这件事情,孙颖莎和王曼昱齐头并进,这是孙颖莎主管教练邱贻可说的。
教练组本身就有这方面的共识,只是有些球迷不这样认为,因为球迷并不是专业的,他们看得只是选手的成绩,而没有看到国乒女队其他选手对球队所做出的贡献是巨大的。孙颖莎在评价伦敦团体世乒赛决赛的时候就表示,对王曼昱出战很有信心,王曼昱带给孙颖莎在团体赛很大的自信。

所以有时候选出一个队长,还不如保持目前的均衡状态比较好,归根结底要球队保持稳定的成绩,就是最好的平衡模式。王曼昱、陈幸同这些国乒选手对球队的发挥是相当重要的,球迷还是低估了这些选手对球队的贡献,其实分开参赛就能够直观反映出选手的真实水平。
孙颖莎和王曼昱目前是齐头并进的双子星模式,她们不光单打成绩很稳定,最重要的是一个负责混双夺冠,一个负责女双夺冠。两人的发挥对球队来说都很重要,所以教练组不会为了一个女乒队长的头衔,而打乱目前的均衡模式。

男队跟女队的竞争形势是不一样的,王楚钦不光在单打对球队的贡献比较大,在混双以及双打对球队的贡献都是顶级的。可女队的情况是不一样的,孙颖莎不论是混双还是双打都要固定搭档。她最近这一年时间没有出战女双比赛,王曼昱和蒯曼组合确保了国乒女队双打的成绩。

从这一点上就能看出,孙颖莎和男队王楚钦的不同之处。女队是靠整体,在男队的王楚钦属于超级选手,承担的责任更大,贡献也很大。











